close

「讀書心得」這個文章分類已經在我的BLOG存在好一陣子了,但是遲遲缺乏內容。不是我沒看書,只是看得很慢。老實說,我看的書應該可以算少,天生閱讀理解力差,後天屁股肌肉又發達,老是坐不住!少了書本的薰陶,我想腦部皺摺也沒有太多吧= =b。

 

雖然不怎麼常看書,但我還是有喜歡看的書的類型。「小說」是除了「課本」外我最常接觸的書。至於什麼小說,沒有限制,只有有合我意,照單全收。不過由於看過的書幾乎是屈指可數(小朋友不要學習阿!!),所以還是可以分出至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書之數目排行榜:

(1)武俠。(當然冠軍非金庸系列莫屬了。前一陣子有一位被稱為是「女金庸」陳宇慧的《天觀雙俠》我也很想吞一吞。)

(2)奇幻。(之前喀的《御劍士傳奇》超正!)

(3)推理。(這篇要介紹的《孩子們》正是此類)

 

孩子們封面

◎ 這世上,沒有「孩子們」。只有,一個又一個的孩子。

 

這本書《孩子們》原本作者是以「連載」式的在報紙上做update,是事後才把他稍作修改後收集成書的。很多小說家在出書之前都是以這種報章刊登的方式是先打開一些知名度,知名的金庸也是其中之一。

 

《孩子們》共分五段,這五段可單獨閱讀,也可循序漸進。這種寫書的方式真的少見,但並不會因他的稀有而降低了他閱讀的質感或連慣性。五篇,五個主題,有著不同的驚喜和不同的主角。

 

角色介紹

‧陣內:一位無俚頭的家裁調查官。(主角)

‧鴨居:陣內的朋友(?)

‧武藤:一位家裁調查官,後被調往家事課。

‧永瀨:陣內朋友。一位極附智慧的盲男,是個冷靜的思考人。

‧優子:和陣內一樣是家裁調查官。

 

 

第一篇:銀行

鴨居、陣內和永瀨捲入了一場銀行搶案。銀行人員和顧客全被綁匪戴上了「面具」,當然,綁匪也同樣帶著相同的面具。這場搶案沒有任何人被殺害,沒有任何打鬥。看起來是一樁不可理喻的犯罪案,但卻是那麼巧妙的一場犯案佈局。

 

「為什麼最先釋放你們?」刑警問。

「你自己去問他們嘛!」陣內很不友善地回答。

「我想搶匪之後應該會繼續釋放人質。」永瀨說。

「什麼?」穿西裝的男人臉色一變。

現在銀行裡的人全是共犯。」永瀨冷靜地分析著。

 

這是一樁銀行內部自搞的搶案假象,銀行人員在即將關門的前夕搞了場花樣,自導自演綁匪及受害人。但不幸地陣內一行人的闖入壞了原先完善的計畫 - 沒有顧客,只有行員。所幸「搶匪」為了回到當初計畫而率先釋放了陣內他們,但又為了「彌補」人質的人數,事先謊報在另外一個房間內還有兩個人的假消息給即將釋出的陣內。這精密的騙局終究是被心思靈敏的永瀨給識破了。

 

 

第二篇:孩子們

武藤的家裁所送來了一位順手牽羊的少年志朗志朗和他的「爸爸」在家裁所內的互動令武藤先生感到不解。兩人微妙的關係間引著這樁案件。事後報紙刊登了「志朗被綁架一案」的報導後,武藤才明白,當時的「爸爸」是個綁匪但為何志朗會和他一起同進同出正是這個單元趣味的地方吶。

 

 

第三篇:獵犬

時間為了陣內的失戀而停止?這個凍停的空間正進行著一樁不法案件。長倚上的一對男女、提著公事包的老頭、帶著耳機聽音樂的男子、花圃旁看著書的女子,這幾個人在過去的一個小時內動也沒動立在原處!

 

其實這是一樁愚弄人的案件。幾名女學生正進行著他們設計好的假勒所案,為的竟是報仇!

 

 

第四篇:孩子們II

陣內在家裁所遇到了一位少年有著和陣內一樣的情懷 - 不滿意自己的父親。武藤的家事課來了一隊將離婚的夫妻,為的是爭取女兒的權。先生修次有了外遇使得太太有了離婚的念頭,然而修次外遇對象竟是的母親!也因父親的軟弱對他感到厭倦。這個令人無言的局面在陣內巧妙的安排下有了柳暗花明的未來。

 

 

第五篇:內在

永瀨優子到了百貨公司,為的是欣賞陣內的吉他演出。然而就在優子去買飲料的同時有個小女孩靠近了永瀨,企圖偷走優子新購得的限量款包包。永瀨依其聽覺及和女孩對話的玄機適時救回了優子的包包。而就在小女孩離開後不久,陣內出現了。陣內的出現永瀨出乎地感到意外,「陣內平時的腳步聲」永瀨並無事先察覺!?在判斷週遭聲音和人言人語後永瀨知道了這迷團的答案。

 

 

這是心得

這部真的很令人驚喜。是被歸類在「推理」小說之列,但在我看來,他不落入俗套。不同於一般我們所知的推理小說形式,《孩子們》不曾出現什麼打打殺殺,沒有警方動員什麼直升機、快艇或救難隊之類的,甚至也沒有什麼王牌偵探(沒有暗指柯南喔xd)、天才神偷等劇情。《孩子們》就是憑著如此「鄰家」的劇本內容打動讀者的眼睛、淨化大家的思緒,《孩子們》告訴大家,推理小說也可以這樣

 

五慕劇情在伊坂先生的筆下,它可以是這麼離奇,那麼直得深思,但又可以是那樣的詼諧。陣內參與了這五場,他的存在另這整部更有看頭。他是一名沒什麼了不起的家裁人員,每天朝九晚五,被如此生活化的刻畫下角色,卻是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人物!陣內名言真的是可以活化讀者的腦袋,增加大家腦中的皺紋喔!

 

[陣內名言之一]

平分身上的錢拉,重新清算一次拉。我要重新安排我的人生。

 

這句其實在當下看來會想說,哇咧,莊笑維阿!人生哪能跟錢比?但有誰不想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但是事實永遠那麼現實,人生哪有那麼容易可以重新安排?

 

[陣內名言之二]

要離婚?那這樣如何?把女兒擺在中間,叫父母各拉住一隻手並用力往兩旁扯。

 

這句話應該蠻常聽到的,尤其在台灣這高離婚率的國家。父母的離婚,最無辜的莫過於孩子了。如果真的愛爭,那就用座原始的方式!不過陣內的說詞並不是扯贏的可以擁有女兒,反而是拉輸的那一方!他認為真的愛女兒的不可能忍心見到自己的骨肉欸這般折磨的。

 

[陣內名言之三]

要是上梁正,下樑哪會歪掉。

 

「上梁不正下樑歪」,這句其實也蠻常經過大家的耳邊的,幾乎是人盡皆知的觀念。但如果真的人人遵守?「歪」就不會存在了。做得到嗎?我想有難度阿。看看如今的社會是怎樣大家就知道了阿= =b

 

[陣內名言之四]

這附近的時間為了失戀的我而暫停運轉了。

 

哇,能講出這種話的人臉皮可針後阿!對,角色陣內就是這樣的人種吶。好像地球是以他為主角在自轉著。

現在人往往缺乏的是自信,沒有個人想法各色,一味的想做誰誰誰。「我要成為蔡依林第二!」但殊不知自己卻是某某某。這世界上有一個蔡小姐就足夠了,不需第二個她阿。你一定有你存在的價值的。

 

[陣內名言之五]

要是世界上真的沒有半件事能說是「絕對的」,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常聽人家說:「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是,我認同,要讓一件事情「絕對化」真的很難,要有充足的準備和十足的信心。除非是物理原理、數學公式,不然,會很辛苦的。「絕對化」一件事情代表你對他有充分的把握,但充分把握的前提要是什麼呢?

 

這本雖然是推理類小說,但對文字的描寫確是非常的用心。

 

永瀨這個瞎子的角色是一般我們正常讀者無法體驗的人生感覺,但在作者的筆下卻描寫得好生動。很新鮮的感覺

流水不斷從我身旁流過,有時覺得好暖和,偶爾又覺得好冰冷。週遭的聲音也是,人聲、音樂、雜音及噪音都不斷地從我身邊穿越...。當這些聲音從我身邊經過時我,從中挑出我所需要的聲音,就像用手撈起在河裡游來游去的魚兒、掉在河床的小石子、飄在水面上的樹枝或是水生昆蟲一樣。有些聲音得聚精會神才挑得出來,但有些聲音輕易地就能過濾出來。

 

伊坂幸太郎真的可以說是開創了獨特的伊式推理風格,他讓人家知道,推理,不一定要多大的驚喜或多不可思義的結果。《孩子們》不僅僅推理出了新的小說風情,也為文史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最後附送書中片句摘錄:

‧「道德仍是便宜行事的別名,與『靠左行走』極為相似。」(哈哈哈!)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絕對不希望被說像別人。」(這是「絕對」說得通的,你就是你!)

‧「這世上沒有任何事可以用『絕對』這個詞來斷定。」(這句話只有在陣內身上是例外XD)

‧「在世上一切事物當中最令人感傷的,就是不管個人如何,世界依然不信轉動。如果某人興情人分手,世界應該為了他而暫停。」(世界是不留情面的,就像這個社會一樣無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lu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